close
作者 msgoodguy ( 【酷索建】) 看板 KusoJian
標題 [閒聊] 問神明
時間 Thu Mar 18 14:57:56 2010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[←離開] [PgUp] [PgDn]


剛剛在想說 星期天從台中回來的時候

是要走1號還是3號比較快

後來我朋友說 你可以問神明ㄚ

我就突然想到 他提醒了我一件事情

我要去買"杯筊"!!


我之前就一直想買一附放包包

感覺很酷阿~ 不這麼覺得嗎 ㄎㄎ

尤其可能當你去吃義大利麵的時候

不知道要吃哪個的時候 就可以拿出來使用了

但我覺得依我龜毛的個性

我一定會心想 我又不喜歡吃這 換下一個好了 哈哈

這樣感覺擲杯筊好沒意義 XD


去問我媽家裡有沒有多的好了 ㄎㄎ


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c49461024

還有這樣的迷你杯筊ㄝ XD



以下是擲杯筊的規則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擲杯筊

擲杯筊:擲筊乃是人與神佛溝通請示的方式杯筊的材料是木頭或竹頭

,經過工匠削製成新月的形狀共有兩片,並有表裡兩面外突內平的成

對器具,杯筊的突出面稱為「陽」,內平面稱為「陰」,若一陰一陽

叫做「聖杯」。

 

信眾要擲杯筊之前,光拿起杯筊在香爐上繞三圈,跪在神明前,

說明自己姓名、生辰、地址、請示事情,請神佛給您作主或指示

可否或行否,如可以、可行即請連三聖杯表示,請示說明完後隨

即將杯筊往地上擲下即知結果。


 

擲筊區分:

【一】聖杯:為一平一凸[一陰一陽],表示請示之事

表示可以、 行、同意。

【二】笑杯:為二平面者[二陽面],表示說明不清、神佛主意未定,

再請示。

【三】陰杯:為二凸面者[二陰面],表示不可、不行、神佛不准,或

神明生氣了,或凶多吉少,再次請示。


擲筊次數: 擲筊一般為求慎重準確,都以連三次聖筊為準,

如無連三次則再次詮釋請示,直至連三筊為止。



杯筊是人與神靈的交通工具,人們藉杯筊能獲悉神靈的旨意。
擲杯筊時先向神靈點燭上香膜拜,然後向神靈說明擲筊之原因。
拿起筊經雙手合十參拜之後在香爐內的香上繞一圈。

聖茭(台語:ㄒㄧㄥ ㄅㄨㄟ): 為一正一反,表示神明肯定或答應信徒的要求及問題。
有時候為求事情或要求之肯定性,常會以賜三個聖茭為答覆!(如抽籤詩時常以是否擲到
三個聖茭來判斷該隻籤是否為神明所要指的!

笑茭(台語:ㄑㄧㄜ ㄅㄨㄟ):為雙反,人們常(愛笑)來代表神明的答案,通常擲
到這個茭大多為代表著不一定,可能是信徒的問題是沒有必要,或者是問題不是這麼問或
問錯了方向!亦有可能是神明認為該事沒有必要的意思!

沒茭(台語:ㄇㄛ/ ㄅㄨㄟ):為雙正,通常擲到這茭代表著明顯的否定或不答應的意
思,當您擲到這茭時,代表著神明不答應您的要求或不滿意等,或許您要考慮自己所問的
事或要做的事,是否不洽當或不安全,所以神明給予不贊同的回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話說去年清明節

最後問祖先說 我們來有高興嗎?

結果一直都沒杯

後來我大伯就問了好多問題

也都一直都沒杯

最後是問到說 是不是覺得人來的太少了 所以不高興

結果就有了~ 然後一都是聖杯

連擲了八個 都是聖杯

看來也不需要問下去了


其實我們家族本來就算大

我記得我小時候 都還會在內門深山裡面開宗親會

然後都會擺宴席 都可以擺個8~10桌

而且每次都還有抽籤說下次主辦的人是誰

就是誰要負責出錢啦 XD

每次都是抽籤的時候特別緊張


因為我爸他們其他的親戚

好像其實都沒有很有錢

而且大部分的人好像也都住山上居多 或是鄉下

(突然覺得自己幸運多了 不然多難約 囧)


要辦這樣的宗親會 其實花費不少

所以抽到的人就要傷腦筋啦~

但在我小3小4之後 就好像沒辦過了~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再問我媽看看好了


所以去年那一次掃墓 大概才10人左右

難怪祖先會不高興

我大伯就說 下次會叫大家都回來的

不知道今年有多少人會去~



最後附上意外找到的英文教材

http://4fabian.multiply.com/video/item/4


--
┌────◆ 熊熊猴猴俱樂部 ◆────┐ ◢ ◤ 找歌最方便 KKBOX 歌詞搜尋!!
│ Bear-World.kkcity.com.tw │ \^_^ / ★http://www.kkbox.com.tw★
└──《From:61.64.180.16 》──┘   ◤ 唱片公司授權,音樂盡情下載
--
→ getfive:非拜拜的地方(沒神明的地方)亂丟杯不是好事.. 03/1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so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